zhou.xq

抛却烦恼忘旧事,
舒展凝眉笑迎春。

过去就让它过去,
美好的总是在前方召唤。

龙行印象:

一种茶对应一种病,一种人对应一种茶

我们都知道,茶,分为六大茶类,即绿茶、红茶、黄茶、青茶(乌龙茶)、白茶、黑茶。

为什么茶要分为六大类呢?除了风味各不相同,原来他们的性质也是不同的。想要喝茶喝出健康的朋友,不妨来看看,六大茶类各有哪些侧重,不同的人对应哪一种茶呢?

目录

1|茶是最健康的饮料。

2|六大茶类各有哪些侧重?

3|不同的人群选择合适的茶。

1|茶是最健康的饮料。

茶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饮料,没有之一。

俗话常说的“茶是万病之药”不准确,其实茶并不是药,它不能当药来治病,生病的时候我们还是要去看医生。


茶既然不是药,那么它如何作用于我们的身体?

罗军老师在《中国茶密码》一书中解读,粮食果蔬是补充营养的,草药是治疗疾病的,而茶,既能够当菜叶子充充饥、喝茶解解渴,也能够在生病的时候缓解一下,原来茶是介于食用与药用之间的。从国际平衡营养学角度来看,茶的组成成分最合理,茶是最好的平衡营养品。

2|六大茶类各有哪些侧重?

●绿茶:抗氧化

抗氧化,其实就是清除自由基,自由基在体内无处不在,它们不停的攻击我们的组织、细胞 以及DNA,是造成我们很多疾病和衰老的主要原因之一。

茶都有抗氧化的功能,这个功能依赖于茶多酚。茶多酚是很强的天然抗氧化剂,茶多酚的抗氧化能力是维生素E的6-7倍,是维生素C的5-10倍。绿茶在所有茶类中,抗氧化能力是最强的,也是国际上研究得最多、最受关注的茶类。

 
●红茶:暖身养胃

常常听到很多朋友说茶性寒,所以不喝茶。首先要强调一个观点是,性寒不见得就是不好的,要结合体质和气候来看。

绿茶性寒,但是绿茶的加工基础上增加发酵,绿转为了红,清鲜的口感也转化为了甜蜜的滋味,红茶是性温的呢。手脚容易冰凉的朋友,可以多喝红茶,或是在其中假如蜂蜜,更能给身体补充能量。冬天的时候,喝上一杯温热甜蜜的红茶,再舒服不过了。

●青茶:促进代谢

青茶也叫乌龙茶,采用成熟度较高的原料制成,发酵程度介于红茶和绿茶之间,属于半发酵茶。乌龙茶中,茶多酚经过发酵,转化为一些茶色素,具有降血脂、预防心血管疾病等效用。

日本还有相关研究,对各种茶进行代谢功能的测试,结果发现绿茶1小时能提高4卡的代谢,而乌龙茶可以提高9卡!可见乌龙茶的代谢能力很强。


●黄茶:增进食欲

黄茶看起来很绿茶很像,但黄茶经过轻微的发酵,跟绿茶还是有明显的差异的。

黄茶有一种醇和的香气,饮用之后温和且舒畅。黄茶“闷黄”之后,饮之能促进消化酶的产生,食欲不振、消化不良、过量饮食都可以饮而化之。

●白茶:护肝消炎

白茶性凉,在民间历来都是在发烧咳嗽时候用来清热消炎。秋燥的时候,喝一喝白茶,也能得到很好的缓解。

此外,白茶富含二氢杨梅素,这是一种黄酮类天然物质,具有保护肝脏的作用。
多喝白茶可以大幅度降低酒精对肝脏的损伤,保护肝脏恢复到正常状态。


●黑茶:生命之茶

黑茶对于边疆少数民族来说,具有不可言喻的意义。他们的饮食结构以肉类、奶类为主,很少能吃到新鲜瓜果蔬菜。黑茶有去肥腻、解荤腥之效,因此成为边疆地区的“生命之茶”。

边疆少数民族饮用黑茶的历史久远,七天不喝茶,就可能因维生素缺乏而得败血症,茶是生存的必需品。

3|不同的人群选择合适的茶。

●吸烟喝酒人群,多喝白茶、陈皮普洱茶。

常常吸烟喝酒的人,很容易咽喉不舒服,喝点白茶可以去除燥热,还能介绍酒精对肝脏的危害。而陈皮普洱茶,疏肝润肺,能够减轻烟毒,调节身体各个器官的运行。


●常熬夜、电脑一族,多喝绿茶。

经常面对电脑,很容易疲劳,喝绿茶抗辐射,也能保护我们的眼睛。辐射也是产生自由基的几大刺激之一,这个时候就需要绿茶来帮助我们增强抗氧化的能力。

●饮食油腻、消化不良,常喝黑茶。

黑茶适合经常大鱼大肉的人群,相对其他茶类,黑茶中的纤维素含量很高,能够促进肠道蠕动,对于化解油脂、促进消化很有效果。

 
●烦闷、心情不佳的时候,喝花茶。

花茶是茶中的特殊品类,花茶不仅视觉美观、香气馥郁,还具有很强的“治愈”功能。鲜花所含的挥发油性物质,具有行气解郁的作用,心情不佳的时候,喝点花茶,释放胸口的闷气。

●爱运动、健身的人群,喝红茶、乌龙茶。

运动流汗之后,喝点红茶能够迅速补充水分、能量,红茶温和,不用担心刺激肠胃。而乌龙茶中的茶色素和香气等成分,能够很好帮助我们调节代谢平衡。

评论

热度(44)